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
組合型板式熱交換器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關鍵零組件
天然氣/甲醇燃料電池重組發電系統
銅銲加工
 
最新消息
 
 
抗擊霧霾 高力二氧化碳熱泵引領綠色供暖新模式

2015-01-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http://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01/12/content_840.htm

 據國家權威機構的調查資料顯示,冬季供暖燒煤鍋爐脫硫設施帶出的水蒸氣與煙氣的混合物,已成為冬季霧霾天氣的主要原因。燒煤會產生大量粉塵、廢氣等污染物,加劇空氣污染,造成霧霾。因此,要治理北方霧霾,淘汰燒煤鍋爐是重要的解決途徑。

 “用高溫熱泵取代燃煤鍋爐,是最有效的節能減排對策,可對解決霧霾問題做出重大貢獻。”高力科技(寧波)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顯壽如是表示。

 多地霧霾 供暖模式亟待轉變

 每逢供暖,必然大霧。自入冬以來,華北地區遭遇了嚴重的霧霾天氣,大範圍霧霾污染還向華東和華南地區蔓延。煤炭取暖是對空氣的嚴重污染,也是造成霧霾天氣的重要因素,在西方許多國家已經淘汰了這種採暖方式,但目前,我國大多數地區還是採取傳統煤炭採暖的方式,尤其是寒冷的北方地區,一到冬季,空氣嚴重污染,已經給百姓的身心健康帶來危害。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80%的PM2.5污染問題與能源有關,70%以上的溫室氣體與化石燃料的燃燒有關。資料顯示,煤炭在我國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總量中長期占70%左右,每年近40億噸煤炭的消耗,給環境帶來了難以承受之重。

 專家表示,從我國霧霾災害來看,北方是重災區,這主要是北方冬季供暖設備以傳統的燒煤小鍋爐為主。燒煤會產生大量粉塵、廢氣等污染物,加劇空氣污染,造成霧霾。因此,要治理北方霧霾,淘汰燒煤鍋爐是重要的解決途徑。鼓勵和扶持空氣能熱泵產業等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發展,找到替代燒煤小鍋爐的綠色環保供暖設備,更是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

 天然冷媒CO2成熱泵發展新趨勢

 2014年5月6日,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的通知,部署加快更新改造燃煤鍋爐。2014年淘汰5萬台小鍋爐,到2015年底淘汰落後鍋爐20萬蒸噸,同時,國家鼓勵和扶持空氣能熱泵產業等新能源企業的發展。

 環境保護話題一直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眾所周知,當前大量使用的製冷劑氟利昂如R12、R22、R134a等被證明對環境有破壞作用,對臭氧層造成了破壞,且產生溫室效應。在《蒙特利爾議定書》中已經規定,發達國家從2004年、發展中國家從2015年開始,逐步限制並淘汰HCFC類製冷劑(如R22);在《京都議定書》中已經規定,簽署國家從2008年開始,逐步限制並淘汰HFC類製冷劑(如R134a)。

 高力科技(寧波)有限公司從數年前開始著手開發利用天然冷媒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由於一直追求高效性能的CO2熱泵系統,高力科技公司嚴格把關機組效能,在零度以下環境進行測試,確保機組在零下20℃也可正常運行。以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採用天然冷媒,不破壞生態環境,不僅可產出90℃高溫熱水,也可以在低溫環境下穩定運行,是熱泵產品發展的新趨勢。
韓顯壽認為,在當前霧霾肆虐,難以短期治理的現實情況下,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代替傳統的燒煤小鍋爐或可為防治霧霾做出突出貢獻。隨著高溫熱泵系統技術創新的進一步突破,憑藉安全舒適、高效節能、低碳環保等方面優勢,將在北方取暖上大有作為。

 熱泵產業迎來發展契機

 有專家指出,我國節能減排事業是一項龐大又艱巨的系統工程,需要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奮鬥來完成。目前霧霾頻發,是節能減排事業首要解決的問題。熱泵產業既高效節能又低碳環保,能同時滿足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兩大需求,與節能減排發展思路相一致。因此,我國要徹底治理霧霾,推動節能減排事業發展,以CO2作為製冷劑的熱泵系統發展勢在必行。

 據瞭解,熱泵產品節能環保,不排放廢氣,不污染空氣,更不會造成霧霾災害。無論是採暖還是熱水,高溫熱泵無疑是當前燃煤鍋爐的最佳替代品。高力推出的CO2空氣源熱泵產品可取代鍋爐,在環境溫度-20℃仍可高效制熱,且COP(性能係數)達到GB國標低溫型空氣源熱泵的一級能效標準,運行費用以及CO2排放量均是電熱的1/4。此外,高力領先推出的CO2熱泵專用板式熱交換器效率高,體積小且獲多國專利認證,並成功應用於高力CO2熱泵。

 韓顯壽表示,在國家新能源發展戰略的推動下,熱泵產業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TOP



  Copyright © 2010 KAORI HEAT TREATMENT CO., LTD. All right reserved.